還記得我是在今年的清明連假買了他 - 我種的第一盆植物 - 捕蠅草

1529162784518.jpg

剛從園藝店買回時的樣子

S__11362343.jpg

一開始會心血來潮的想買他,是因為連假的日子太過無聊了(?!),欸不是啦~剛好在網路上看文章的時候,讀到一篇文章把食蟲植物描述的好可愛 ,還提到他會幫家裡吃蟲蟲們,我沒多加思考也沒先上網查資料,就衝去園藝店購買了(真的很衝動阿)!等我買回家後開始上網查怎麼照顧他們的資料,還有他們的特性,我才知道小捕真是很難搞阿(?!),不但介質很挑剔,水質還一定要用純水,而且食蟲植物可能會招來更多的蟲蟲等等的....但已經來不及囉XD

S__11362344.jpg

幫他選了一個很漂亮的盆栽,移植到新家,還是滿心期待的希望他可以長得像電影裡面的食人花一樣大~~

(但其實他的夾子大小跟品種有關呢~聽說厲害一點的品種一棵可以賣好多錢!!)

S__11362346_new.jpg

園藝店的老闆說,如果想要看他吃東西的樣子,可以去水族館買一些蟋蟀(還是蚱蜢?)回來餵他吃,但其實小捕不吃這些昆蟲也可以養得很好唷~

很多人買小捕是想要抓蟑螂之類的害蟲,但其實小捕消化以後昆蟲的屍體還是會留在小捕身上(一些殘骸),所以我其實不敢給他吃蟑螂呢~

而剛好家裡這幾天有蚊子出沒,馬上打了一隻蚊子餵他看看~但因為蚊子已經被我打死了,餵他以後他雖然夾子關起來了,但隔天馬上打開把死蚊子吐出來!!

我才知道他這麼嬌生慣養跟主人一樣對食物很挑剔(?!),可我怎麼去抓活的餵你阿~~~你自己加油!!!!

另外也很多人一開始買小捕也會幻想他會抓蚊子.......但其實阿~小捕是靠著夾子分泌的香甜汁液來吸引昆蟲,而蚊子是感應動物的體溫來吸血.....所以小捕根本不會抓蚊子!!! 除非笨笨的蚊子自己自投羅網囉~~

S__11362347.jpg

S__11362348.jpg

看來小捕適應得很好耶,我每天早上都會很興奮的去澆水看看他哦!才過了一個禮拜,花莖就長很高了(大概15CM),還冒出了花苞~春天要進入夏天的時候,正是小捕開花授粉的時候唷!但是因為網路上查資料說開花對小捕來說太傷身了,也沒有授粉的需求,就把花苞都剪掉了~

S__11362351.jpg

S__11362352.jpg

花苞剪掉後的小捕開始長了很多小葉子,因為進入夏天開始活躍的生長囉!

來個小插曲,大我原本也是滿心期待小捕可以吃一些果蠅之類的小昆蟲也好...結果...

有種過小捕的都知道小捕喜歡潮濕的環境對嘛,甚至網路上很多人用水腰的種法...

於是我前一段時間每天幫小捕澆了好多水,又過了幾天發現盆子不太對勁,澆完水後竟然有蟲蟲從排水口跑出來...

我才知道一盆生了蚊子(真的有孑孓在水裡面游來游去呢!),一盆生了果蠅寶寶(好多好多活潑亂跳的)

欸不對啊!!!為什麼小捕沒吃蟲還養蟲了呢??????(WTF!!!)

所以我花了幾天的時間清理這些小蟲蟲,好不容易才有一片淨土,之後我也不敢澆太多水了

S__11362354.jpg

S__11362355.jpg

S__11362353.jpg

這是六月初拍的,葉子已經長的超出盆栽的大小囉!一些舊的老葉也開始慢慢枯萎,看起來整體狀況還不錯呢!

 

 

我的種植方式:

我總共買了兩盆(一開始怕被我養到死掉,所以就一次買了兩盆)

一盆是高筒的盆栽,因為園藝店的老闆說小捕的鱗莖很長,建議用高筒的盆栽種

一盆是矮盆栽,整體來說矮盆栽的發育狀況比較好,葉子拼命長得很茂盛

兩盆都是放在自家陽台,陽台是室內喔,我家的陽台有裝玻璃窗戶的,平日日照還算充足(早上到中午太陽光都蠻強的,但下午後太陽在西邊就被大樓擋住了)

用全水苔種植,我的水苔還會長雜草,需要幫他拔草呢~每天澆一次水,水量澆到剛好有水從排水口排出

沒有施肥或餵食,因為捕蠅草不能用一般的肥料的樣子,我是新手對這些又不太了解,所以沒有給他施肥

以上是我自己種了兩個月的方法~

 

但我的小捕其實還是有很多狀況,在網路上查不太到資料呢~

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有些葉子大概才長出來2個禮拜左右,葉子邊緣就開始泛黃了?跟老葉的正常代謝來說,是不是太快了?不知道是營養不夠還是陽光太強呢?

還有小捕一開始買回來的時候夾子是帶一點點紅色的,但是現在越來越綠耶??!是品種關係還是不健康/營養不夠呢?

我常常看到有果蠅在小捕的夾子上爬呀爬,但是小捕都不會吃果蠅耶!是因為果蠅太小隻,小捕不削?還是我的小捕的獵食反應太差了?

如果有植物系的寶可夢高手(?!)路過,請伸出你的圓手(嗯是圓手)~給我點指點吧

 

 

arrow
arrow

    Aria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