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次的考試整整準備了半年的時間,參加了讀書會認識一群很棒的朋友,大家都很積極上進,最重要也最感動的是:我們很願意互相幫忙,能無私地分享協助大家成長。

我們這組的讀書會有這麼棒的一個氛圍有一部分也要歸功於我們的招集人,他鼓勵我們:真正的敵人在外面,不是在我們的讀書會裡面,大家願意分享願意互相幫助成長,才會達到最大的效益。

所以我們是互相支持鼓勵的夥伴,不是敵人,抱著這樣的心態,不但讓我們感情很好,也受益良多!

 

讀書會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筆試的準備,雖然今年為第一屆的甄試,但因為我們怕甄試沒通過,所以都很積極的準備筆試,每個禮拜出一篇作文和三篇時事或問題分析的考題,每兩周開一次讀書會,大家見面討論,討論的當下真的學到很多東西,因為每個人對每件事情的觀點都不太一樣,收集的資料也不一樣,可以全方位的去了解問題。很幸運的,我們全部都甄試通過囉~所以沒有經歷到筆試的部分。

大致上讀書會討論的題目內容如下(只列出了冰山一角的題目,基本上命題方向為2018/2019年左右的時事題)

1. 人工智慧(AI)科技的發展,對哪些產業會造成影響?AI透過大量的數據資料學習而應用,有哪些隱藏的風險?該怎麼規範?

2. 請針對台灣的缺電狀況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另外請針對核能發電和火力發電論述贊成或不贊成的原因

3. 商業模式不斷推陳出新,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說明何謂 O2O?
(二)請分別說明 B2C 與 C2C,並說明 O2O 商業模式與 B2C 及 C2C有何異同及優劣勢?
(三)請分別說明 O2O 商業模式對實體商家、消費者及 O2O 電子商務經營者三方所帶來的可能優勢。

4. 2016年通過英國去留歐盟公投(The United Kingdom European Union membership referendum),雖無強制力,但隨後通過的退出歐盟法案(European Union (Withdrawal) Act 2018)明訂,該國將在201932923時退出歐盟。近日英國首相梅伊和歐盟通過的英脫歐協議將送交英國議會表決,然因國會內多方勢力都已表態不支持該協議,使英國始終面臨無協議脫歐的風險;有鑑於此,本(12)月初一份民間發起、近150萬人連署的二次公投請願書已被送進首相官邸。試分析英國脫歐前後可能面臨的優勢與衝擊,並預測英國可能做法。

5. 隨人口老化、新藥、新療法納健保以及醫師納入勞基法等,健保的支出年年都在增長,但收入卻沒有增加,健保自民國91年7月全面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以來,從一開始全年健保支出3,762億元,到今年已增為6,853億元,明年度健保總額於上個月完成協商,首度破七千億大關;去年起健保財務出現短絀98億元,今年預估短絀262億,明年短絀473達億元,若持續惡化,恐面臨破產危機。另一方面,據健保署統計,旅外國人返台使用健保,目前積欠保費者有2.3萬人、共欠5.54億元,引發爭議。現有立委建議健保署修訂「健保法施行細則」,規定若兩年以上未入境就停保,之後返國超過半年才可復保,引起輿論熱烈討論。
請就此議題論述,提出您的看法與建議,並說明之。

6. 國際油價 以及 委內瑞拉的政變,會不會造成油價影響?

7. 貿易協定區域有哪些? 東協的國家有那些? 台灣目前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的看法? 一代一路對台灣的影響?

 

第二階段的面試準備,也是兩個禮拜見一次面,用模擬面試的方式出題,分別輪流當考官及面試者。這個部份是我最大的挑戰也是最有收穫的部分,夥伴們互相修稿,互相糾正或指出對方的弱點,很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學習,甚至我們幾個女生還會常常約出來聚會聊天,從政治到國際議題什麼都能聊,互相發現對方身上的優缺點,提供給對方當作面是用的素材,雖然只是短暫的時間,卻有一種革命情感,這樣的友誼真的得來不易。

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重新認識自己,定義出自己的優缺點,以下為自己和讀書會的朋友在咖啡廳重新認識自己的紀錄XD

最後,我整理出一篇很有組織架構的自我介紹,我最後覺得自我介紹講得很好(自己說XD)

真的真的很感謝讀書會的朋友幫我這麼多!!!!!!!!!!!!!

 

千辛萬苦的終於到了面試的這天

穿著正式的服裝搭高鐵到新竹考場,一組面試為5個人,不過我這組有一個人缺席,所以我們總共是4位,而且都是女生@@

第一關為中文面試

考官先要我們自我介紹,然後另一位考官問說:你們以後都會從ITI畢業,出社會工作,在這麼多ITI畢業的人當中,你跟他們有什麼不一樣?

其中一位考官好像對行銷很了解:您們剛剛都有提到行銷(心裡OS其實我沒有提到行銷阿~我的自我介紹明明說要做海外業務),請問行銷中的5P是什麼? 請搶答

我們當下真的是都傻眼了3秒吧,一片安靜,然後其中一位同學回答說我大概知道其中兩個,應該是people和price吧,另外一位說我猜是promote,還有一位回答什麼我忘了,只有回答了四個答案,而我頭腦真的是空白,也無法回答,因為我對沒把握的事情,通常不會表態,所以我當下覺得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阿,而且我根本沒學過行銷學,覺得這題有點點超過,在考理論了!

還有一題問說,理論上來說你們會打算怎麼做行銷?並且打算實習去哪裡做行銷的報告,怎麼讓自己有實務的經驗?((為什麼範圍一直要放在行銷><

於是我準備了一堆我未來的AI產業的方向或是人格特質或業務經驗之類的,完全沒用上~

 

第二關的英文面試

兩位老師分別為Ryan和Schorr,覺得他們比中文的考官親和很多,根本是天堂

第一題也是自我介紹,要讀哪個語組

接著老師就和我們一邊聊天一邊問問題,題目有:

1. 我們有EOP,你在寢室裡面聽到同學講中文怎麼辦?

2. 除了學校的英文課程,下課後你會怎麼增加英文的學習呢?

3. 你的學校的社團經驗或是你的故事?

4. 如果你要帶我去你的家鄉,你要帶我去哪裡玩?

5. 你休閒的興趣嗜好是什麼?

6. 還有一點時間,問我問題吧!

 

這次的題目沒有什麼團隊合作或是時事考題,沒有時事真的讓人蠻訝異的就是了~

回家的路上跟一位小鮮肉(只要年紀比我小都尊稱小鮮肉啦)一起搭車,他面試的中文考場跟我一樣,他也說覺得那個面試官有點可怕哈哈哈

 

至於到底成績如何,我也不糾結了

至少,這半年的時間,認識一群很棒的學習夥伴,自己也學到很多準備面試的技能,也越來越敢表現自我

等放榜吧!!!!

 

 

 

後記:

從班上同學收集了一些面試題日,可以給大家當參考:

1. 如果你被公司派去北極賣面膜,你會怎麼行銷?

2. 如果總統現在就在教室外面,你會跟她說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TI
    全站熱搜

    Aria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