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在ITI上課9個月,下個學期就畢業了

第三學期是從108年12月30日到109年3月20日,中間遇到農曆春節一周的放假,而這個學期也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比較輕鬆@@

除了學期假剛開學要忙著BP課程,但BP過了以後就馬上接著春節放假,春節回來後整個世界都變了...變的課業壓力小了很多!!!!

先來說說BP吧,那段時間真的是幾乎每個晚上都在做EXCEL報表和討論產品SWOT之類的東西,很多東西其實都是對產品和整個產業狀態都不夠了解的,盡可能的把它用合理的邏輯呈現出來。這個過程還真沒辦法表達的很詳細,簡單來說就是整個組員一起摸索探討,配合每一次和老師的開會修正,慢慢把它完成的。

有人問說,到底BP在做什麼?它是在學一個商業計畫!從一個產品在一間公司的定位到怎麼上市,上市後做什麼活動來把它賣出去,到產品的生命週期結束下市。中間會涉及到很多面向:公司的預算和開銷、通路鋪貨管理、產品的生命週期設定和銷售端要怎麼把產品賣出去,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但我們只用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去體驗它,基本上來說很多細節還是不夠的,但的確會讓我們更有這方面的認知,而且這也算是唯一一堂課可以讓我們用團體的方式一起做事。

接著,這學期最大的重頭戲是3月份的媒合會,其中,學校配合媒合會的準備安排了一對一面試演練和Job Search。Job Seach這堂課是英文上課,所以我們學會了怎麼寫英文的履歷、cover letter、推薦信和準備英文面試等等,老實說是蠻有用的.但......媒合會辦在三月份真的會讓人力不從心,因為其實還有三個月才畢業,沒有那種迫切感,而且現在就逼學生開始把重心放在找工作這件事上,真的會讓我們荒廢學業,至少,已經有感覺到小部分同學的心思不在學好英文了!

而這學期的商管課程比較偏向於企管相關的內容:企業倫理、人力資源、法律學等

比較讓我感受深刻的和.....不免要憂心的是,學習環境真的很重要

如果一個群體中,自己知道身上有影響力或是領導能力的人,應該要帶著班級走在對的路上!而在學校這樣的環境,所謂的對的路就是凝聚大家一起成長。

所以,如果我可以給想進ITI的學弟妹們一些話,我希望,大家都是可以積極正面的在這個環境中一起努力,我更希望你們是很有共識的「進來ITI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有實力,去創造更好的將來」,而不是抱著來這裡混時間或單純交朋友的心態(你可能會說誰花十二幾萬來這邊混的,別懷疑,真的有阿~來聯誼的或來交朋友的)。雖然我必須要尊重每個人的出發點和心態都不一樣,但至少,學習態度要拿出來~至少都是想成為有為青年的人吧!

我以一個觀察者的身分,盡量客觀的提出我的看法,這些看法也只是我在我的班上看到的負面的狀況,而且這些情況其實是很少數的小部分,只是我這次只想針對負面內容提出,所以會把它放大了~當然還是有很多正面的事情只是正面的我就不多說了~因為大部分的人所分享的都是正面的內容,而那些正面的內容也是真正存在的!

像是班上的大型活動或對外活動大家就會很團結很踴躍的參加,面對考試的時候大家也會互相分享筆記或一起做重點整理等等

雖然我知道可能我對ITI的想像太美好了,以至於我會失望,但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有這些美好的幻想,你可以參考看看接受現實或是改變它!以下是我曾經以為的ITI和現實中的ITI做比對:

我以為的ITI 現實中的ITI
全英文環境(EOP),不論你的英文程度如何,都很願意用英文和別人溝通討論,就像真的在國外交換學生一樣。 只有少部分的人遵守,且更可笑的是有些英文程度好的人不願意和英文程度不好的人講英文,因為說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反過來,程度差的人不願意講英文因為她不知道要怎麼講或是覺得浪費時間又言不及意。然後也有人認為,雖然都講英文但是有可能會用錯的方式講,然後大家就以訛傳訛,也沒學到正確的文法或用字。
很多Workshop或是很多人願意分享各種產業經驗或很有熱誠的討論未來想要進入的某個環境或產業,或可以興致勃勃的討論某個商業話題或是一起開創一個商機。 其實做了全班的未來想發展的產業調查後,發現大家想走的產業其實都很分散,或是有些人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是覺得什麼產業都沒關係只要薪水好,因為有太多種原因,所以我也不強求。但是!!在一些商業模式或是workshop這種東西上,大家真的都很不積極也看不到什麼熱誠。我一直都很期待有一個環境是大家可以針對一個商業活動或某個產業,分享很多你對於這個產業或商業行為的看法或你覺得它可以怎麼發展之類的東西,一定很有趣!但是不知道是有些人對於這些東西沒有太多經驗和知識,還是單純覺得學校課業都顧不好了幹嘛還搞這個?
同學應該都是很好學或是很認真向上或是能講出很建設性的話的人,或是可以帶領大家積極向上的人 少部分的人品和態度問題其實蠻明顯的啦這我就不多說了~
課程收穫滿滿 其實不一定...大部分的時候的確老師教了以後要自己吸收學習,以英文課來說是這樣,自己的修行成效占大部分。但經貿課和一些講座來說,有些課程內容我是覺得深度不夠或是是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只能淺淺的帶過,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a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