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曾經玩過吉他的我,大約是在澳洲的某一年,在農場閒的無聊,看朋友練吉他也拿他的來玩,但彈著彈著,就放棄了....

時代樂坊

當時放棄學吉他的主因:

1. 和絃按得很痛苦:手指頭要用力壓緊絃會很痛以外,又覺得自己的手太小,像是F和絃就會按得很吃力,常懷疑自己不適合學吉他

2. 琴身大,不好抱:琴身大不好抱就不耐彈,每次練習的時間都不長,總覺得很卡

3. 沒有專業指導:基本上我就是自己上網看吉他譜自己彈,不然就是看youtube頻道馬叔叔學吉他,但是遇到的問題或關卡沒有人可以幫忙解惑

一直到最近有機會走進位於高雄文化中心旁邊的時代樂坊,才了解到,原來我以上遇到的問題,只是因為沒有挑好一把適合的吉他

時代樂坊

時代樂坊文化店是高雄在地經營了三十多年的老店,累積了老顧客的口碑和多年的專業經驗,讓很多在地人一想到要買樂器就會第一浮現他們家的名字 - 時代樂坊。店內販售的樂器包含了:民謠吉他、烏克麗麗、爵士鼓、電吉他、小提琴等。老闆因為接觸樂器有豐富的經驗,什麼類型的樂器都能修呢!除了樂器的維修和販售以外,課程也相當豐富,各式的樂器都有專業的師資教學。

時代樂坊

今天主要是來看民謠吉他的,由專業的店長阿朴幫我解惑後,我才知道挑吉他是有撇步的:不是光看一些指南就可以挑出一把適合自己的吉他,到店親身體驗感受,尤其是音色一定要自己聽看看,才能選出一把適合自己的吉他。(這就好像是哈利波特一開始要挑屬於自己的魔法杖一樣吧XD

時代樂坊

網路上有很多對於初學者如何選擇吉他的基本介紹,所以我不再多述。今天要分享的是阿朴店長用長年累積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來教我們挑吉他的小技巧

時代樂坊

1.  絃距:絃距是指吉他的絃離木板的距離,絃距越大,就需要用越多的力氣按壓,手指頭就會比較痛,學起來就會比較吃力。

絃距

阿朴店長拿了兩把吉他來示範絃距之間的差異,一比較之下才知道差異這麼大啊!

絃距

我們先根據左邊那把吉他的絃距位置在紙上畫上藍色線條,再把這張紙拿到右邊的吉他上去比較絃距,很明顯的看出右邊這把吉他的絃距只有左邊那把的五分之一吧!省了五倍的力氣耶!

時代樂坊

2. 體積:進到店內看到小把的吉他(不是烏克麗麗喔XD),我才赫然發現我以前拿的吉他都好大把,難怪怎麼樣都不好抱,因為就不適合我的身高阿~

時代樂坊

於是店長讓我試了兩把不同體積大小的吉他,抱起來的輕鬆程度真的差好多喔!原來不是因為我矮不適合學吉他啊!而且店長說:通常小朋友到國小三年級的身高就可以開始學吉他囉。

時代樂坊

3. 腰身:吉他有沒有腰身就像一張椅子好不好坐一樣,有腰身的吉他讓你靠在腿上或右手靠著吉他時,不會覺得靠著的角度很不舒服。以下的圖片有很明顯的腰身曲線的不同。

時代樂坊

4. 吉他側邊的舒適度:一般人在挑選吉他時可能很少會注意到這麼細的細節,但是店長在跟我說的時候我忽然很有感!因為之前練吉他的時候手臂長期靠在音箱側邊上,會有暫時性的壓痕,靠著的手臂的確會覺得側邊質地粗粗的很不舒服,但這件事似乎不是很重要也不會特別去注意,常常被忽略掉。

時代樂坊

阿朴當下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上圖的吉他做工較精細,音箱邊緣是光滑的,用紙張壓在上面不管多用力拉都沒辦法撕開。下圖的音箱邊緣很明顯的可以看得出是有利角的,紙張壓上去卿卿使力就可以撕開了呢!

時代樂坊

為了呈現真實性,我們還拍了影片呢:

兩把吉他看起來都差不多,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啊!

5. 價格:最後,讓人最在意的就是價格了!網路上最便宜的吉他一把999元,但是買來後根本不能彈,不能彈的原因就像是上面提到的各種不適合,會讓初學者很容易想放棄學習,這樣買這把吉他就沒意義了阿。而時代樂坊所販售的入門款吉他價格約落在2800元左右,相對是有基本的品質的,但音色上的表現就沒太多的要求了。

時代樂坊

入門吉他的要求其實就是:舒適、手感好、外觀佳,再來是比較CP值。例如:小廠做的吉他外觀和大工廠百特做出來的看似相似,但細節做工都沒有大廠做的細緻,價格上雖然小廠比大廠便宜了近300元到1000元不等,但以長遠來看CP值卻沒有比較高。

時代樂坊

市面上面單吉他價格非常不穩定,一把從9000元到5萬元都有,而一般市價3-4萬元的吉他在時代樂坊用1-2萬就可以買到了,為什麼會比較便宜呢?

所謂的便宜吉他不是指價格上最便宜,而是相對來說最便宜。時代樂坊是一間老店,沒有太多的裝潢費、員工費、維修費、倉管費等,因為這樣,可以把節省的價格回饋到消費者身上,讓消費者買到便宜的好吉他。老闆堅持只進他們認為好的吉他,老店的口碑也都是因為客人買回去後,覺得時代樂坊介紹的吉他真的好,進而推薦別人來到時代樂坊,而累積起來的。

時代樂坊

另外,在時代樂坊購買吉他還有一些好康:買吉他送調音器、Pick、後背袋、站著彈的背帶、擦琴布,價值有到一千元呢

時代樂坊

很特別的是時代樂坊自己的品牌吉他背袋,材質耐用好看,聽說電吉他的皮革背袋可以背個十幾年呢!

時代樂坊

而其他必要的消耗品:吉他絃,款式應有盡有,週邊配件也不少呢!像是:調音器、Pick、演湊用的拾音器等。

時代樂坊

時代樂坊沒有華麗的裝潢和多樣的樂器供客人們嘗鮮,因為這樣就會使得羊毛出在羊身上,價格反映到商品上。這次的光顧,我看到的是時代樂坊的店長用熱情的態度和豐富的專業的知識來推薦合適的產品給客人,就算是初學者問很多很基本的問題,店長阿朴也很願意有耐心的解說,讓我對於吉他又有新的知識了呢!

時代樂坊 文化店 | 高雄樂器行 點我看FB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30號

電話:+88672238087

營業時間:早上11:30~晚上21:00,周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時代樂坊 明誠店 | 高雄樂器行 點我看FB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明誠二路24號

電話: +8867 343 8722


檢視較大的地圖

PS. 此篇文章為體驗文,文章內的心得皆為真實呈現,每個人喜好和角度不盡相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呈現方式和我的生活分享,歡迎追蹤「小獅的空間」的Facebook,我會把近期的文章發在上面唷~

arrow
arrow

    Aria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