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打這篇,而且好多東西,好多面向,不知道該怎麼分享,但覺得在網路上看到的內容,大部分都是說很充實呀~學到很多東西呀~我這個人有時候很反骨,於是我想來分享一些我看到的另一面。

 

先大概說明一下我的生活狀況

我們三個月為一個學期,第一個學期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都有安排自己的時間表,盡量讓事情都可以在安排好的進度中完成。但我發現我假日真的花很多時間在讀書,蠻少出去玩的,同學之間也都會互相鼓勵和支持,這個學期的向心力比較大!這學期每天大概是早上7點起床,晚上12點左右睡~

第二個學期,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我對這學期的評價是過得亂七八糟的!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好像學了很多東西結果什麼都沒吸收,再加上自己接了一些課外活動,因為有時候做些課外活動的事會讓自己比較開心也沒有壓力,但反而課業真的顧不好了,這學期真的過的蠻有壓力的!這學期每天是早上7點半才起床,晚上12點到12點半左右睡...(而且現在冬天真的很難起床欸)

住宿環境只能說也是同學和朋友都要自律才能維持好的品質啦~

 

學習狀況

先說一下我目前的多益成績是715分,文法和單字一直都是從小的罩門,文法怎麼學都學不會~依照課本的句型學的當下看得懂,變成考題或把課本拿走我就看不懂了XD

第一個學期基本上都有跟上進度,英文課來說,文法是從最基礎的開始教起,有點像在複習以前學過的東西,然後再補充一些新的單字進來,比較難的地方是在聽BBC新聞以及時不時有英文short talk要準備。這段期間,我明顯的發現我的單字量很不足,常常準備short talk的時候,要花很多時間記新的單字和發音,而且我沒學過KK音標,也不太會背單字,所以要記住一個新的字彙對我來說很有壓力,例如:archaeologist、assembly、significant等,我以前的單字基礎本來就不好,也不愛背,平常跟英語系國家的人對話就是用簡單的生活用語或是他們聽得懂就好~才發現要讀一些比較專業的新聞或就連讀課本,都有很多不會的單字!後來有找到幫助我記單字的方式,就是這些單字重複出現很多次後,就會自己記住了!例如老師常常講significant或ridiculous,不用特別背就會記起來了~但這樣能記的單字量真的很有限啦~一整天的課接觸到50個單字以上,記下來的也才2、3個吧~但至少是有收穫的。這學期有一門課是reading,每周都要讀一本英文書,雖然這堂課比較無聊,但其實大量的閱讀真的會找到語感,文法和單字也會稍微進步!而經貿課程來說,真的很趕,會計學和經濟學還有國際貿易,每門課只有6堂全天的課吧,像是我們的會計學就不是從基礎會計開始教起,也就是沒有教借貸法則和怎麼畫T字帳表這些,我們直接教財報分析,雖然很有用,但我們學的其實真的都很淺!經濟學主要是教總體經濟學,也是快速的把所有的內容都帶到,例如:供給曲線、機會成本、邊際效應、GDP、GNP、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等。至於國際貿易我就只記得6個常用的國際貿易條件:FOB/FCA/CIF/CFR/CPT/CIP,還有信用狀怎麼寫~聽學長姊說這蠻重要的!

第二個學期:英文課程馬上變得很進階的應用,三天兩頭就要上台做一個小報告,我根本就背部起來,後來直接呈現放棄狀態(這樣真的不行><),最吃力的地方應該是這學期要寫很多短篇作文又要準備很多上台報告(presentation),如果口語能力不好的人,真的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但課程排得很滿,根本沒時間練習,而且每次的報告主題真的是千奇百怪,例如:風力發電的小機器(wind belt)、十年後你會在做什麼、介紹台灣的棒球球隊等,雖然內容很豐富有趣,但如果單字量不夠大,準備起來都很吃力!

這學期的經貿課程,有很多行銷學的淺談和應用,但因為時數真的很少,很多都是業界案例或老師的心得分享,我個人是覺得除非你有行銷相關的基礎知識或有在業界工作中接觸過行銷這塊,不然不一定知道在講什麼呢~(我是以前在做業務的時候也有順便自己摸索怎麼做行銷,因為以前都待小公司,業務和行銷又是息息相關,如果不自己把行銷做起來,我業務也不好推,所以略懂網路行銷的實際操作),行銷課基本上沒什麼壓力,頂多分組作業或寫課程心得,是這學期最輕鬆的課程了!行銷課結束後,我們就開始上BP(Business Plan)了,也就是ITI的大魔王課程,我們的BP剛好遇到跨學期,所以我等下學期結束再跟大家分享吧~

分析和建議

一年期的課程真的非常緊湊且甚至會覺得沒時間吸收教完的內容就有新的內容進來,這讓我覺得每天都是被逼著學新東西但學完消化的很有限,我覺得有良好的時間規劃和自律能力真的很重要

如果真的要選一年期,建議是本身學習速度快的人,且至少有2年左右的工作經驗以上(比較聽得懂老師在講實務的部分),也比較多心得可以互相分享,有時候覺得沒有一些經驗可以跟講師分享交流真的蠻可惜的!個人特質最好是有良好的自律能力和時間管理的能力!

如果是希望語言能力好好扎根,建議選兩年期,因為不是聽了一年的BBC就都聽得懂新聞在講什麼或讀了一學期的英文課外讀物你的閱讀速度就可以大幅進步的

另外,環境會影響人,不論是老師或是同學,有時候大環境並不是你想的老師的很專業或同學都很上進,不要被其他人影響,自己約束好自己的行為和保持正確的心態到這裡學習,也是最重要的!

雖然上面的內容看起來蠻沉重的哈哈哈,但我還是要說一下班上同學其實算蠻團結的,而且校園活動真的很多,有時候是太多玩樂和活動不懂得取捨了話,課業也會GG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a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